用户名:
密码:

当前位置:

枣乡奇葩牛王寨

时间:2010-03-10 22:28来源:半壁江原创文学网 作者:西河柳 点击:
地处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行唐县,因盛产大红枣,素有中国大枣之乡的美誉。 牛王寨位于城寨乡境内,海拔430米,面积6平方公里。这里山险石奇,溪水清纯,环境幽静,人文荟萃,实为枣乡奇观胜景。 春风一夜花千树,在和煦的春风徐徐吹拂下,又到了山花烂漫的时


 

地处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行唐县,因盛产大红枣,素有中国大枣之乡的美誉。

  牛王寨位于城寨乡境内,海拔430米,面积6平方公里。这里山险石奇,溪水清纯,环境幽静,人文荟萃,实为枣乡奇观胜景。

  “春风一夜花千树”,在和煦的春风徐徐吹拂下,又到了山花烂漫的时节。听人说,牛王寨的杏花盛开了,甚是好看。遂于4月1日这天,应县作协刘主席之邀,一行10余人驱车到牛王寨采风。

  二十年前,当我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,就曾强烈产生过要登上牛王寨,一睹牛王洞的愿望。然而,却因为种种琐事,一直未能如愿。二十年后,我终于登上这里的最高峰,百感丛生,把酒祭情。

  我常想,大山里的孩子热爱山,本身就是一种难以释怀的情愫,即便这座山并不一定是什么名山大川,只要它令你感动、令你神往……

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

  面包车从行唐县城出发,沿着水泥硬化路一直向西北行驶了将近一个多小时,到达牛王寨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0点多了。牛王寨下,毗山口前,山迥路转,溪水潺潺,山重水复,花明柳暗。

  牛王寨传说是神话《西游记》中牛魔王、罗刹女所居,红孩儿降生之后(此地盛产桃红色石英沙,相传为罗刹女娩红孩儿时将岩石染红所致)。红孩儿勇斗孙悟空,铁扇公主三借芭蕉山,都发生在这里。山寨遗址、牛王洞府,山石如刃,斜插云天,传说那是他们大战时的痕迹。然而,这仅是当地民间的神话传说而已,无从考证。

  比较确切的另一个故事讲的则是,在唐朝的时候有一牛姓青年,在这里创造了一个“神牛降世”的神话,借用这张“牛王”的大旗拉起了一支队伍,占山为王。他们筑建山寨,招兵买马、杀富济贫。后来名声远播,牛王寨因此而得名。现在尚存有500米长的拦马墙,南寨门、碎瓦砾、春米臼、旗杆槽、房舍、马厮、碾子等遗址。

  牛王寨山险石奇。说险,群峰侧立,形状怪异;说奇,刀削如刃,巨石嶙峋。马狗塔、聚仙台、仙姑石、浣沙池、清水帘、斩龙剑、蛤蟆石、乌龟石、鹰咀石、扳倒井、葫芦岩、郄氏冢、拦马墙、古山寨遗址、崇福寺遗址、桑园茅舍、世外枣源……众多自然景观,令人望而生情、唏嘘不已。

  面包车在牛王寨北麓的一个小停车场刚一停稳。我们几个便迫不及待地下了车。举目远眺,放眼牛王寨的满目春色,天蓝如洗,群山环抱。其东面毗山峰峦叠嶂,杨柳依依,郁郁葱葱;南面牛王寨主峰犹如一道天然屏障,遮挡住视线;西面“文”“武”两座孤峰遥遥相峙;北面则是镶嵌在群山中的一片碧蓝色水域,这就是当地有名的江河水库了。

  江河水库再往北就是有名的“九顶莲花山”。“九顶莲花山”有九座山峰组成,山上的岩石多为白云母岩组成,绵延起伏。日照,洁白如银,光彩夺目,为牛王寨周围一大景观。据《行唐县志》载,九顶莲花山”的主峰南面,凿有石窟。石窟座北朝南,拱门高约1.5米,进石窟有大肚弥勒佛一尊,壁凿千手菩萨一尊。石壁还雕刻浮雕式小神像、裸体式练武神像,形态各异、栩栩如生,但损坏较为严重。山顶上修有观世音佛石塔。塔壁隐约可见“座上白莲四季景,瓶中杨柳一枝春”的字迹。

  解放前,这里供奉观音,香火不断,朝拜者多为妇女。据说,妇女分娩时,痛苦万状,求告无援。菩萨“观”(听)其“音”(痛苦之音),随即而来,帮助解脱。后众生受难时,口念“观世音”,渴求得到她的帮助。故此,当地人们塑她坐莲花顶峰,修塔供奉,以求平安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

  停车场南面,有一户人家在这里开了一个小饭庄,专门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。

  离小饭庄不远处的地方,大片杏花映入眼帘。远望点点白花怒放,娇艳欲滴,楚楚动人,令人心醉不已。那白中透粉的颜色,从山脚一直遮到半山腰,如锦如缎,如云似霞。

  我一直喜爱杏花,尽管杏的枝干少了梅枝的曲美,然而杏花却拥有梅花傲霜斗雪的孤清冰魂,且比梅花少了许多浓艳、多了几份卓然和淡泊。

  我已有多年没留意过杏花了,要不是经作协的好友提醒,甚至都忘记了杏花开放的花期。依稀记得上小学的时候,校园中就有一颗歪脖老杏树。每当杏花盛开了的时候,我们那帮调皮的学生便经常流连徘徊于树下。有性子急的偷偷爬到树上连枝带花折断杏枝,插到瓶子里,期望她们有朝一日能够怒放盛开。为此,没少挨老校长的批评。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,我虽说已从一个“少年不识愁滋味”的顽童,有了自己的事业,娶妻生女,身为人父了,但是那段童年的欢乐时光,一直难以忘怀。

  此时此刻,我轻闭了双眼,开始在头脑里遍搜我本来并不丰富的记忆,到底也找不出更恰当的词汇来比喻这满山满坡,带着羞涩又充满生机,无拘无束地绽放的杏树的精灵。只是觉得空气中弥漫着的满是淡淡的、柔柔的香甜,那样的清纯,那样的一尘不染。

  这里的杏花一朵朵、一串串密匝匝地挂满枝头,纷繁而不争艳,素雅却不遮掩赤诚,含蓄无掩婀娜多姿。不远处的江河水库如同端午节赛会上没有经过任何粉饰装扮的龙舟,头东尾西,停泊于此。轻风吹来,水面上涟漪层层,碧水清波,山光水色,风景宜人。沿岸杏花的绰约风姿倒影在明净清澈的春水之中,于原有的娇艳之外更增添了一种清澄渊静之美。

  我们一行无不感受杏花的仙韵飘逸,惊叹她那一树一树的雪白。她的冰骨琼花,足可以涤荡冬日沉寂在我们心田的所有尘埃,足可以让我们超然物外,洒脱忘我。

  近观杏花,双眼顿觉清新明润起来,寻觅已久的心会被一种沁入心脾的清凉的香甜所捕获。而当想贪婪的呼吸这春天的生机和欣喜时,她又如同待嫁的大姑娘般矜持起来,飘飘荡荡,若隐若现,似有似无。让我不知不觉想起了电视剧《西游记》中那个杏花仙迷惑唐三藏时的妩媚唱段:“桃李芳菲梨花笑,怎比我枝头春意闹,芍药婀娜李花俏,怎比我雨润红姿娇……”

  昨天的天气预?中说,今天是大风扬沙天气。果不其然,临近中午,便刮起了大风。风吹杏树,落英缤纷,似漫天飞雪。花开花落,是生物的必然。即便是春风轻拂,娇媚的花儿也不堪吹折,她凋谢了,零落了,这本身就是一件让人黯然神伤的事情。

  当杏花在春寒中悄然怒放和静然飘落的时候,深红色的花托,淡黄色的纤纤细蕊,雪样圣洁的瓣瓣花絮,娇嫩、剔透、晶莹、圆润。静听,仿佛会听到袅袅缭绕的古典女子素手赋琴的幽幽仙韵;仰望,又宛如看到了冬日雪花盛典中正在演绎着一部纯真、率直而透明的经典童话。

  是吹散空中,洒落水上;还是沦落尘陌,任人践踏,牛王寨的杏花有着不同的归宿。王安石在《北陂杏花》中有“纵被春风吹作雪,绝胜南陌碾成尘”的诗句。这两个背景意象仿佛同样包含着一种空间的隐喻。若说清幽静谧的江河水库是远离浮世喧嚣的隐逸之所,则牛王寨北面陡崖下正是熙来攘往、物欲横陈的名利之场。“崖下”繁华,“江河”僻静;“崖下”热闹,“江河”空寂。江河水库畔的杏花即使零落了,尚可在一泓清波中保持素洁;而牛王寨北面陡崖下的那些杏花要么历尽亵玩、任人攀折;要么凋零路面、任人践踏,碾成尘土。而龚自珍在《乙亥杂诗(第一首)》中说“落红不是无情物,化作春泥更护花”。我想杏花有情,死而不已,无论是何种归宿,最终都将化为春泥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

  和我们随行并一同爬山的城寨乡乡长刘亚林,是主管牛王寨风景区一方水土的父母官,又是个地道的“牛王寨”痴迷者。这位自称是“牛王寨主”的面目清秀、和蔼可亲的中年人,一路上为我们当起了导游。在偶尔开上几句玩笑的同时,时刻不忘给我们详细解说有关牛王寨的历史典故、景点和遗址。

  据他介绍,牛王寨山峰南面坡度缓和,北面陡峭险骏,整个北坡形成一个大凹槽。如果想从北面爬山上去真的很不容易,而来牛王寨观光的人几乎都要从这里爬上去,因为这儿半山腰有个牛王洞。从山下望上去,这洞口就在最凹陷的部位。

  不过,我们一行上山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费劲,毕竟去的人多,路上能够互相搀扶照应,况且还有几条羊肠山径可供选择。翻过几道最难通行的大岩石后,我们终于在半山腰处见到了神往已久的“牛王洞”。

  大家都好奇地问,为什么这个洞不叫“牛王寨洞”而是要叫“牛王洞”。“牛王寨主”风趣地说,看过《西游记》的都知道,当年孙悟空大战牛魔王,我们战无不胜的“斗战胜佛”却落败于牛魔王。牛魔王有73变,孙悟空有72变,正是因为这一变之差使悟空未能取胜。那时孙悟空与牛魔王大战,胜负不分。牛魔王不想恋战,经过此山头牛魔王翻身从空中落到了此山的后腰,变成了猴哥正好欠缺的那一变。牛魔王变成一只蝼蛄钻进了山里,等孙悟空追到时已经来不急了,只能在洞口等待。这牛魔王也不傻,知道孙悟空不会罢休,就一直钻啊钻的,最后从六七里地之外的凤凰岭上钻出去跑了。

  而实际上,“牛王洞”的洞口狭小,只能容一人进出。进去以后如果没带手电的话,不小心就会被两侧的石头刮伤,胖一些的甚至连洞口都进不去呢!这“牛王洞”越往里走越狭窄。其实也不过200米左右的深度就不能再往里走了,到最后也只是弯腰半蹲下才能再往前走一点儿。

  可能是因为不好走,反而觉的洞很深。里面漆黑一片,如果拿着手电筒的话,可以用手电往里照,也只能看见里面越来越小,但还是不能看到头。

  据说,最后就是一只小蝼蛄那么大一点,也许只有小蝼蛄一样的虫子可以重走当年牛魔王的路了,我们世俗之人是没有机会了。 

  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四

                 

  我们一行沿着荆棘丛生的羊肠山径,爬上牛王寨最高峰的时候,已经是接近中午了。

  “无限风光在险峰”,举目远眺,牛王寨北面就是陡峭的悬崖。俯视而看,我们几个腿脚发软,简直不敢相信就是紧贴这些悬崖峭壁的岩石爬上主峰的。

  牛王寨主峰南面便是约500米长,1.5米宽的拦马墙遗址了。拦马墙的主要作用就是用来阻挡外来人员的侵略。沿着拦马墙向西走,就可以看到一个石头垒起成的山寨门,门内有大量斧锤凿过的痕迹,东西两边上下各有一个门轴,两侧中间部位有门闩孔,这就是南门了。在南门,当年只要大门一关,粗大的门闩一插,易守难攻,可真是“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”。

  在南门,“牛王寨主”站在门内一本正经地对我们说:站在这里,就能听到3000多年前那战马的嘶叫声、战斗的厮杀声。你们听,咴、咴、咴……这是战马在嘶鸣,冲啊!杀呀!……这是人们在呐喊、拼杀!你们都侧耳细听吧!绝对能听到的。我现在倒想给你们这些作家们命个题……就叫“牛王寨怀古”吧!你们既然来到这里,可一定要留下一些文字出来,要不,我是不会放你们回去的!

  于是,我们一个个侧耳聆听。想聆听到那些仿佛是从时空隧道中传出来的声音。此时,远处确实有一些说不出的声音传进我们的鼓膜,空灵的、浑然的、雄厚的、沉闷的,这些如同天籁般的声音,像是风声,却又不能确定。

  我就开玩笑地说,我听到的像是拖拉机的声音!“牛王寨主”马上反驳说,3000多年前哪来的拖拉机!你们还是作家呢,这么不会联想啊!你们再好好听听。咴、咴、咴……这是战马在嘶鸣,冲啊!杀呀!……这是人们在呐喊、拼杀!我都听到了,你们还听不到啊!

  “大风起兮云飞扬,威加海内兮归故乡,安得猛士兮守四方!”人群中不知谁哼唱起了刘邦的《大风歌》,却最终被这听不太真切的来自“远古”的天籁之音给淹没了。其实,就像“牛王寨主”所形容的那样,我确实已经听懂了到那种“远古”的天籁,也已经懂得了这些空灵的、浑然的、雄厚的、沉闷的声音的真正意义。

  南门西面就是古山寨、聚仙台、斩龙剑等遗址。西北就是和“文”山遥遥相峙的“武”山。杨平同志在其《枣乡漫话》中记载的“仙姑浣沙”的故事、“扳倒井的传说”就发生在这里:神话中的枣花仙子,在此修炼,得道成仙,被当地人供奉为“枣神娘娘”。武山下修有娘娘庙,庙址现存。以前农历二月二十五庙会,周围十多个村庄祭祀此神。“枣神娘娘庙”东南有眼“扳倒井”清泉汩汩,井水溢流。传说是唐朝大将苏烈(武山山脚下苏家庄人)将其扳倒畅饮战马。

  沿着南门山路向下,有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。在东南不远处的柏山上,就是马狗塔遗址。相传,刘秀被王莽追杀。刘秀情急之下说:马啊!你如能驮我过河,将来必重重封赏!马后退几步,一跃而起。马死,刘秀在柏山村中藏身。王莽放火烧山,大火熊熊。这时,一条黑狗跑来,在河水中沾湿了身体,在刘秀的周围打滚灭火。刘秀得救了。狗却死了。刘秀称帝后,在此建马塔、狗塔,纪念为救他而牺牲的马和狗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五

  

  《行唐古人歌》中唱到的“王羲之一笔断江河”,据说就是发生在甘泉河中游河西村至侯家庄村东。

  歌中还唱到“毗山金神葫芦开”,说的是东面与牛王寨对峙的毗山。传说此山有黄金万两,只有金神葫芦才能开启。山上毗卢寺的小和尚曾种了一棵神葫芦,只因浇水偷懒,求金心切,未等神葫芦壳变硬变去开山取金。葫芦被挤碎,金子未得到,倒给后人留下了“心不诚,身不勤,一生无为两手空”的警世名言。

  牛王寨的山水之灵、草木之情,不断向世人展示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枣乡人民的智慧。有人说红枣之乡是“聚青山秀风于一地,汇绿水碧波于一潭,书人文历史于一章”,实无夸张之词。

  枣乡的开发利用自古有之,历史的河床上在此沉淀了大量的人文,仅现在就有举世文明的“杏庵故事村”、“口头歌谣乡”等。令人欣慰的是,多年来枣区开发已成为行唐人民的梦想和愿望。

   据“牛王寨主”刘亚林乡长介绍说,近年来,通过考察论证,县里已经做出重大决策,以集古文化开发,峻峭山峰开发、生态开发、休闲度假开发于一体,综合开发牛王寨旅游资源。最终实现以修复牛王寨为主,恢复原古寨旧貌,再现古文化遗迹。此时此刻,我心中想起了毛泽东《菩萨蛮·黄鹤楼》中的诗句:把酒酹滔滔,心潮逐浪高!

    珍惜我们的特色文化,特别是我们枣乡独特的产业文化!它们才是不朽的高山。我们有理由相信,在不远的将来。一个全新的“人间奇葩”必将迎来无数游人、客商、贵宾,让他们来饱览品味这“大枣之乡”特有的产业文化和秀美风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07年4月1日晚 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石家庄《视线》2007.10第二期)

                     

顶一下
(1)
10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相关文章

发表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评价:
表情:
用户名: 验证码:点击我更换图片
精品图书在线阅读

裤裆巷风流记:真实可感的人情味

作者:范小青

本书主要写的是苏州小巷里的人情琐事。浓郁的文化特色,生动的苏州方言,使其字里行间弥漫着真实可感的人情味。…

栏目列表
推荐内容
  • 遗梦小城之沙溪古镇

    遗梦小城之沙溪古镇 城市的喧闹,车水马龙般的的尖刻,就像慢性的毒药嗜杀着现代人的...

  • 雪落萧江

    12 月 15 日晚,浙南小镇萧江下雪了。 同事说萧江已经多年没有下雪了,所以压根儿没有...

  • 利古里亚海湾的墓园

    我远远望着钟楼的尖顶向它信步走去的时候,正是正午时分。阳光白白地照着,小镇的碎石...

  • 难忘的宋庄之旅

    2009年五一期间,我参加了由华夏新作家网主办的走进宋庄华夏文学之旅活动。之前,对宋...

热点内容